学院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顺德创新学院是由北京科技大学与佛山市政府、顺德区政府合作共建的研究生培养机构和创新创业基地。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正式启用。2022年,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顺德创新学院,开启了学校与地方创新融合的新篇章。学院地处广东佛山,坐落于享有 “岭南文化明珠” “中国曲艺之乡” “世界美食之都”等美誉的顺德区,面向广东、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学院传承北京科技大学“求实鼎新”的校训,适应国家创新战略发展需要,服务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足、综合素质高的创新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新体系,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融合发展。学院汇聚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以及生物工程等优势和特色学科。成立近四年来,学院通过引入北京科技大学优势科技创新团队共建有各类专业实验室或研究中心50余个,其中省市级实验室与研究中心近10个;获批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已与企业共建30余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20余个院外科研实践基地;建有面积超过1万平米的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学院组建了由院士领衔、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大力推进企业导师制,构建了由双基地导师、团队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指导的研究生培养模式。2020年,学院实现了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现有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500人。学生在北京科技大学校本部完成课程学习后,入驻学院开展课题研究、产学研合作和工程实践等,在学院的创新创业体系中成长。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抓手,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北京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打造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融合发展为核心,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平台,使之成为北京科技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