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科技大学王晓慧老师受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9年11月12日上午,应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王晓慧老师来我院进行了主题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创新设计”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师生及顺德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为王晓慧教授介绍讲座主题


讲座中,王晓慧教授简单介绍了何为工业设计以及其意义,并围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与创新设计”这一话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历史发展进程及其具体应用。随后王晓慧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与创新设计的融合方法及案例,该技术旨在通过设计的力量让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特别是传统行业,让人民从枯燥重复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例如设计并构建VR数字工厂(已成功应用于核电站、石化、检测仪器等工业领域),实现员工培训、产品售后等,解放劳动力;实现象牙雕的虚拟展示,将VR技术应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丝绸之路的可视化设计,利用可视化技术进行大规模历史数据的挖掘;设计用于虚拟人表情和动作生成的情感语料库,为算法提供训练数据;构建逼真的虚拟人形象,并设计应用场景。


图为王晓慧教授介绍科研成果


图为虚拟现实技术成果展示



图为王晓慧教授与嘉宾交流讨论


王晓慧老师还通过情感计算、交互设计、信息可视化、虚拟现实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分享科研经验,并展示其团队研究成果与项目经历。活动结束后王晓慧老师与到场嘉宾进行了讨论交流,解答了嘉宾提出的问题。(文/曾一婕  摄影/刘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