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磅签约!为大湾区“大安全”发展贡献北科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7

2021年2月26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与佛山市顺德区安全生产协会共同签署联合培养博士后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培养和汇聚“大安全”领域高端技术人才,加快推进“大安全”领域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院长岳清瑞教授,佛山市顺德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发彬,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金龙哲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国忠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副院长董亮、郭东旭,佛山市顺德区安全生产协会会长黄景烽、秘书长潘宥强以及顺控集团等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岳清瑞院士提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安全发展理念已放在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层面。他表示,安全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安全发展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已从单点安全问题不断延伸至“线-面-体”多个领域。面对现在的安全问题,一定要有新思维新方法新思路。他强调,安全发展的关键在人、在人才,顺德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重要基地,将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把学校的科研、人才优势与顺德的产业、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开展广泛深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力量。



李发彬指出,顺德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一直倡导“企业家+科学家“的科技创新精神,一直在努力锻造一支担当有为的安全治理铁军,也一直把安全和应急人才培养作为实现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他表示,希望通过与北科大合作,引进和汇聚更多科学家,培养更多优秀科技人才,为安全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金龙哲表示,以本次合作为起点,希望能够以点带面,今后在安全培训、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和顺德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安全和应急科学研究等方面打好“产、学、研、用”组合拳。




签约仪式上,黄国忠、黄景烽等分别就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研究院和顺德区安全生产协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签约仪式结束后,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会见岳清瑞院士。双方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在职人员培训、产学研项目合作等多领域深化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此次签约仪式成功举行,为顺德乃至大湾区在“大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北科大顺德研究生院作为扎根顺德的北京科技大学南方创新基地和招研引智平台,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北科大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和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发展观,积极整合国内外前沿“大安全”领域优势资源,加强人才引育、协同创新,推动校地合作纵深发展,促进产教融合,实现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在地方转移转化,为推进顺德“城市风险治理大格局”和“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作出新贡献,为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和服务顺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了解,学校于2020年12月8日成立北科大大安全科学研究院是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大安全”学科群建设战略构想,将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中心,以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国家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为基础,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北京市“高精尖”建设项目,实现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国家级高精尖学科专业,致力建设成为大型基础研究设施汇聚的“大安全”产学研融合基地和国际一流创新平台,打造成“大安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领军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