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智慧抗疫中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2

3月21日,智慧抗疫中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研讨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多平台全网直播的形式在线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指导,北京电子电器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代表和高校的知名专家通过互联网在线的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据各直播平台数据实时统计,全天累计观看人次达到82.7万。

上午,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思源政通科技的企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人工智能新技术在智慧抗疫中的应用”做了主题报告,展示了抗击疫情中的科技成果,7家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代表就“如何让疫情的黑天鹅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开展了线上圆桌研讨。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和北京科技大学的优秀学者一起探讨了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等前沿学术研究如何助力产业发展,并围绕“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助力抵抗疫情”的话题进行在线圆桌研讨。

大会致辞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讨会,并发表了致辞。会上,他介绍了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为解决了进(返)京人员到社区的报到问题、楼宇出入人员的信息收集和统计问题、所有在京及进(返)京人员个人健康状态查询以及企业复工等问题所开展的工作,并强调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更是决胜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硬核重器”。

阿里巴巴数字抗疫实践

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介绍了阿里巴巴数字抗疫实践,自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巴巴面向四大场景,形成了98套方案,交付132个项目,并对疫情之后的数字化趋势进行了预测,他指出,社会各界的数字化认识水平将普遍提升,在线意识也会大大提升;数字化水平将定义城市治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数字治理成为关键议题,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等。



腾讯云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腾讯云资深架构师郭红英介绍了腾讯云智能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面对群众、社区和企业及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腾讯疫情防控平台提供了以微信、企业微信和政务微信三维一体的疫情监测能力。疫情期间,腾讯云智能实现30亿+疫情信息发布、25亿次健康码、6亿次翻译君、2秒-腾讯觅影、81%腾讯课堂,保障停课不停学、1400万+线上问诊以及1000万+腾讯会议日活,助力远程办公。



社区与楼宇一线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系统进行精准防控

百度智慧政务事业部高级客户经理刘洋介绍了疫情期间百度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对北京的部分社区和楼宇实现了精准防控。在楼宇场景中,为便于内部在职员工和外部访客的管理,百度将进入楼宇的手续系统化、流程化,提高了管理效率。此外,百度将开发的AI测温系统成功应用在数字封闭环境和半开放环境中,在保证测温精准度的同时,还提升了测温效率。会上,刘洋还介绍了未来百度在AI城市的整体布局,包括应用层、能力层、数据层、平台层以及感知层。



充分应用大数据构建疫情防控数据保护河

思源政通科技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吕兆海指出在城市下一步的新基建建设中,如何规划好疫情防控,守护市民的安全,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事情。目前,我们已有的小程序、APP覆盖度不足,数据的即时性、有效性不够,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和研判少之又少,而社会的治理急需一个完整的、统一的应对体系。会上,他还指出构建一个基于大数据基础上、面向未来的应急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学术前沿助力产业发展

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围绕“学术前沿助力产业发展”做了主题演讲,为国内科学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贺威分享了智能机器人抗击疫情的实践和思考,在本次疫情中,智能机器人在医用辅助、物流配送、安防巡检、复工生产等场景中为防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防疫医院的青睐,其中,医用辅助机器人可以协助医疗、搬运物资,代替人工,减少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直接接触;物流配送机器人解决了封闭管理的社区和乡镇的物资配送问题;安防巡检机器人活跃在各高速路口、火车站和机场等公共场所,提供大面积消毒、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等服务。自疫情发生以来,新的需求场景不断出现,也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机遇,各家科技企业都在利用自身的优势与能力,以科技力量助力防疫。



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助力抵抗疫情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尹浩、北京大学健康医疗数据国家研究员教授黄安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徐勇军、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贺威、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院院长张晓彤、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晓华和武汉商学院副院长王路群围绕“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助力抵抗疫情”的话题进行了在线圆桌研讨。会上,学者们高度赞赏国家层面对科技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强调研发疫苗至关重要。



针对疫情追踪与防控所面临的技术问题,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院长张晓彤教授指出,缺平台、缺数据,少模型是目前的挑战。我们现在缺少宏观的规划和平台,条块分布的小系统解决不了宏观问题,需要各个企业、事业、机构单位共同努力,缺乏应急的科研平台和手段。

最后,夕阳再晨公益组织分享了基于大数据的街道社区风险防控等级管理系统实践与思考。在本次研讨会上,还组织了湖北和北京地区的疫情防控现场连线,两地的企业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最新应用成果。